行政-武装部保卫处
 首页 | 通知公告 | 组织机构 | 法律法规 | 消防在线 | 武装部 | 服务指南 | 平安警示 | 学院首页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消防在线>>消防安全常识>>正文
火灾事故应急常识
2020-06-13 15:03   审核人:

一、家庭失火

家庭失火,是指在居室,因疏忽大意、人为原因等引起油锅着火、电器起火、液化气钢瓶失火等火灾。

应急要点:

●炒菜油锅起火时,应迅速盖上锅盖灭火。切忌用水浇,防止燃着的油溅出来,引燃其他可燃物。

●电器起火时,先切断电源,再用湿棉被或湿衣服将火压灭。电视机起火,灭火时要从侧面靠近电视机,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。

●液化气罐着火,除用浸湿的被褥、衣服等捂压外,还可将干粉或苏打粉用力撒向火焰根部,火熄灭同时关闭阀门。

●人身上着火,大多是衣服、鞋帽先烧着,应立即将其脱掉,踩或浸入水中;如果来不及脱,可就地打滚,将火压灭。

专家提示:

◆油类等易燃液体起火,不能用水去扑救,可用沙土或浸湿的棉被迅速覆盖。

◆千万不要用灭火器直接向着火人身上喷射,因为灭火器的药剂会引起烧伤者的创口感染,加重伤情。

◆家中无人时,应切断电源,关闭燃气阀门。

◆不要卧床吸烟,乱扔烟头。

◆家庭应准备火灾逃生“四件宝”:家用灭火器、应急逃生绳、简易防烟面具、手电筒,并将它们放在随手可取用的位置。

二、高楼失火

高楼失火,是指在高层建筑楼内发生的火灾,因高层建筑烟囱作用明显,易形成大面积燃烧。常出现人员拥挤阻塞通道,造成互相践踏的惨剧。

应急要点:

●及时扑救。发现初起火灾,应及时利用楼层内消防器材扑灭。

●准确判断。如果察觉楼内发生火灾,应先触摸门板试探,如果温度过高,不能通过楼道逃生。如果门板不烫,可轻开缝隙,有火焰或烟气窜进门缝,须立即关紧门,跑到窗口或阳台,另寻逃生办法。

●随手关门。离开房间后,随手关门,使火焰、浓烟控制在一定的空间内。

●向下撤离。火势向上蔓延,用湿棉被等物作掩护快速向楼下有序撤离。

●注意防烟。用湿毛巾等物掩住口鼻,放低身体姿势,浅呼吸前进。带婴儿逃生时,可用湿布轻轻蒙在婴儿脸上。

●理性逃生。利用建筑物阳台、避难层、室内设置的救生袋、应急逃生绳等逃生,也可将撕开的被单、台布等结成牢固的绳索,牢系在窗栏上,顺绳滑至安全楼层。

●等待救援。当通道被火封住,欲逃无路时,关紧迎火门窗,用湿毛巾、湿布堵塞门缝,或用水淋透房门,防止烟火侵入。迅速跑到临街的窗户或阳台,发出求救信号,如白天挥动鲜艳的物品、向楼下抛物、击打东西发出声响等,夜间可用发光的手电、应急灯等。

●靠墙躲避。消防人员进入室内救援时,一般沿墙壁摸索行进。

●禁乘电梯。供电系统随时会断电;电梯直通各楼层,烟气涌入极易形成“烟囱效应”,人可能被浓烟毒气熏呛窒息。

●视情跳楼。只有在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或楼层不高,跳楼不会致命情况下,才考虑跳楼。

专家提示:

◆熟悉学习、工作、生活或临时光顾地环境,尤其是安全通道、出口等。

 
 · 热 点 新 闻

 

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武装部、保卫处  版权所有

联系电话:0832-2265273、2248220、2256170